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

2008-10-27

\杨破

星期天歇了一下,本来想分析這周又会是黑色开局的,现在说有点事后诸葛亮了。前段时间电脑显示器坏掉,索性乐得不上网。正享受脱离世俗的时候,朋友发来短信埋怨因我失踪,经济形势恶化。虽然是玩笑,但当有一群如我这样热衷时事的人,忽然对股市、经济漠不关心,甚至都无所谓与外界的通信时,市场的绝望也就可想而知了。

年初时料理家事,也是一段时间没出现。也是这期间,A股大小非暴跌。到我回来时,恰逢大降印花税,繁荣了好一阵子,这造成了鄙人能带动经济的假象。今天又跟朋友短信,他还在玩笑因我的显示器崩溃造成世界经济崩溃,我说这铺我和格林斯潘连袂复出,也无法力挽狂澜了。



【华尔街日报】在“衰退迹象蔓延,全球市场跳水”中排比了目前世界各地区的资本市场局势,结论是信心完全垮掉。但是,独对中国只字未提。变相捧杀?A股今天势头不妙,有周小川评估“通货膨胀预计反复”的影响。持续低迷三两天后,估计又要做一些降印花税的动作。周小川对我来说就象一团迷,我甚至怀疑他究竟是有意图唱衰,还是不小心说错话了。

【大公报】“首先顾自己,量力救世界”一些港媒,在明星八卦之外的话题中其实挺厚道的。向理不向亲的作风虽然缺乏归属感,但是作为媒体可信度很高。这篇,还是看着世界人民可怜,尤其是对周边的东盟、亚洲人民,同情心泛滥。主张中国能稍微慈善一下,这观点太可爱了。但是要知道,眼下咱们虽然是地主家身份,其实也是没有余粮的。



【经济日报】“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”,这个提振经济的选点还是挺准的,而且筹谋了很久。我个人对这种方向性,表示赞赏。但是,实现一个新产业的发展流程,首先要考虑保障一个可依赖的大环境。制造业刚搞的时候,成长点就在于价廉物美。如今牛奶、柑橘问题,以及现在据说鸡蛋也有问题的问题,相当于跟中央唱反调。

无论内需、出口,这些都是需要公信力的支撑,丧失公信等于是产业发展的衰退。还有就是要平稳发展,爆发户式成长、做地起价其实对产业有害,比如前段时间肉价的一涨一落,多少农民从此不敢再养猪。房地产,不也是如此么?产品定价稳定持续、有政策、有监管,才能给农民人口长期从业的信心。不然就成了赌博或者炒股票,今年养猪还是种菜还要先选股,大大分散了发展产品的集中力成本。经济日报,要把一些东西分析出来才对。要知道,只是罗列领导讲话,不算领会领导意图。

【人民日报】农民兄弟说:“我想贷款,拿什么做抵押”,话题很火爆,提出的是启动资金问题。“农村金融是现代农业经济的核心。目前,农户贷款难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有效抵押担保物。《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》指出建立政府扶持、多方参与、市场运作的农村信贷担保体制,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。目前,一些地区创新了林权抵押等新的担保形式,这能否有效缓解农民贷款难?运行过程中还面临哪些问题?如何更有效地解决农民贷款难?”如果把救房市的钱,用在这边,就算对路了!

【南方都市报】“社论:公务员报考人数超百万,社会创新能力前景堪忧”,为什么都愿意做公务员呢?可见,油水太大了。公务员真的有生产力么?我倒觉得高中文化就胜任有余了,这样就可以有理由改革一下公务员福利和权力分配。当然,应该往是精简机构、缩小规模、提高出工效率这个方向改。“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0月25日零时截止。据初步统计,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审查通过人数达97万余人,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3:1,最热门职位的竞争率首次超过4000:1。预计到昨日审核最后一天,报考总人数将突破百万,大幅超过2008年的80万大关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