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

2008-10-25 周六總結

\楊破

這周的主旋律還是經濟危機,看趨勢不但繼續延續這個話題,而且還要延續下去。值得注意的小變數是,美國財長突然放軟了身段,甚至脫離意識形態把共產政權“盟友”化,而歐洲的“頭馬”、“跟班小弟”也配合起來大灌迷魂湯。相信沒有人會認為價值觀輸出的規則,會在一夜驟變。

我還記得“垂簾聽政”的電影里演,中國人把洋人都當異類的情節。當時的清兵,認為洋人腿都不會打彎,躺下就起不來了。于是一眾人等,都拿著長竹竿子當武器沖鋒去桶荷槍實彈的洋鬼子指望奇襲,結果可想而知。悲哀的是,現代社會了,還有很多國人把老外當傻子,最可憐是這批人竟然很多是受過高等教育的。遭到“表揚”時,更要冷靜的捂好荷包,莫當冤大頭才是。而且中國人就算智商平均指數高出一點也沒有相差的很懸殊,這世界哪有傻子去。


【三聯生活周刊】本期封面用冰島做全球經濟的縮略圖說明問題,“冰岛就像一个充了气的巨人,它是高负债、高流动性与高风险的混合体,但是突然而来的信用危机拔掉了巨人身上的气阀,他一下子瘫倒在地上。目前冰岛已经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(IMF)进行接洽谈判,如果冰岛得到了IMF的资金援助,则是该组织援助的第一个发达国家。对于冰岛的救援是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,但从根本上来说,则是对全球金融链条的拯救。谁也不想看到第二个冰岛。”

我有些費解的是,他們難道想寓意資本主義由陣營內部的爭斗崩潰了么。三聯周刊,也算是國內媒體中的一個怪球手。

【經濟觀察報】“社論:办好自己的事将是中国最大的贡献”,這個就是說要捂好荷包的意思啦。文章中特別提到,“智库学者们比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伯格斯坦开出的报答、奖赏或者诱惑则更高,如果中国现在注入资金协助世界经济复苏,中国将很快获得全球经济领导地位”。這個回報值么,就要有關人士來衡量了。在我看,趁此機會搞擴大內需,就是正路了,要比虛名更加實惠。

【財經】“改革忆事:从分税制到公共财政”,看上去終于跳出了金融海嘯話題,這個時機總結這個還是跟“經濟觀察報”的“辦好自己的事”遙相呼應的。


【人民日報】【經濟日報】及各地方都市報等等主要喉舌,頭條都是歐亞峰會今日召開,照片一水都是胡總俊朗的主席臺造型,這是走報道奧運的路子,按盛況這么報道的。



【南方都市報】似乎想深入一些,雖然也是會議,但是標題“胡锦涛:着力扩大内需”是想做個深入的姿態?不過,就如同這張遠景的各國一把手團隊闊步前進圖一樣,一時象是也難以深入進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