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2008-10-29

\杨破

年初的时候,我一个发小的朋友,突然告诉我投资了5万到股市。我就说现在不是玩股票的时机,前两年的好势头已经过去了。我这样告诉他,在一派形势大好的前提下,即使完全不懂,也会有收获,如今时机已过。

我的劝说,显然没有生效。他的回答是,我就爱玩大富翁,当大富翁一样玩玩。到如今,不知剩了有没有一万。现在每提这件事,在我观察,这哥们恐怕没有象玩大富翁破产了一样轻松洒脱。美国和中国的区别在于,中国股市不用经济人忽悠,就有既做贡献又无怨言的冲上来顶住。人傻钱多,国之基石。

【华尔街日报】今天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,本来的头条“华尔街暴涨,回到9000点大关”换成了“中国六周内第三次减息,应对金融危机影响”。原来那条内容是唱多的,可能后来觉得后市难料影响本报水平就不好了,到晚上就撤换了。降息早已不值的大惊小怪了,国际注意力集中在这里,水平也不高,中国降息对国际大局的影响我看还是有限的。

“中俄达成贷款换石油协议”这条其实是大件事,油价跌成这样,俄罗斯底气不足了。虽然我认为俄罗斯民族是伟大的,他们的强悍被历史证明了。但是俄罗斯人这爆脾气,总是敢于没有准备好就胡乱强硬。用在经济策略,是玩不转的,要未雨绸缪啊。

【哈佛商业评论】“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中赢得先机”作者John M. Bremen Paul Platten在这篇文章中大谈长期生产力问题,恰好这与我最近想的问题对上了路。不过他还是美国路子的那套老料,什么人才储备之类的。我其实倒想问问看,IT时代的美国究竟提升了什么样的生产力呢?实际上,现代的人才只是创造了一种销售半成品和销售期权的方法。如果谁能把世界生产力做成一个指数产品的话,最近10年的这个时代其实基本面是跌的,增长神话实际上只是技术上的炒作。

我举个例子说明问题,比如最近搞黑屏的微软吧,它卖给我们什么?其实卖给我们的都是半成品。当初本来卖半成品是为了应对竞争赶速度,为了弥补产品缺陷而给用户sp。后来发现这样可以做成服务产品继续搞销售。最后,就故意出半成品了。这跟华尔街精英们的期权,是同一个销售方法。现在的精英人才,就是在设计这些,有生产力的提升么?我们都被骗了。

【大公报】“管理局一小步,西九一大步”香港建设西九龙文娱艺术区,风头压过金融海啸了。据说论证了好久没有执行,曾荫权亲自委任了管理局董事局成员,多论证论证的作风很好,不要拼。只有台湾总爱“拼”经济,我就想了,如果局面可控,干嘛要“拼”呢?而且从历史看,用到“拼”的事态,除了一次“破釜沉舟”成了之外,好像大部分案例都输了。可见这个“拼”字是愚民的玩意,而且用这招大大的不吉利。

【经济日报】“雅虎压缩成本度难关”,我这几天还在想,刚才的上文说了一半。近代、以及近年来火爆的知识经济恐怕要重新洗牌了。知识炒作时代要变成知识转化有效生产力的时代,不能再把无形资产无限放大了!类似股票经纪、IT概念这些拉拉杂杂的东西真的不值这么多钱,期权是兑不了现的。

“知识就是力量”,现代社会专有一类研究如何卖知识的知识,这是培根始料未及的。

【人民日报】“我国GDP从世界第十升至第四”,坦率的说,我本来不知道原来改革开放之前我国的GDP就已经列在全世界前十名。所以我认为,如果不发这篇报道让大家这么糊涂着,更加能鼓舞士气民心。

【南方都市报】[社论]“还原三聚氰胺作乱链条才能确保食品安全立法”。我在想,如果三聚氰胺是一个人的话,应该就是我们以前说的那些“典型”了。比如,提“好人好事”就是“雷锋”,一提“大地主”就是“刘文彩”。“三聚氰胺”此刻就像风头正劲的代言人,代言了“食品安全”,“苏丹红”什么的就过气了。

1 条评论: